跳到主要內容區

Webmail常見問題集

 

[ 1關於帳號 ]

[ 2登出與登入 ][ 2.1密碼 ][ 2.2Web登入 ][ 2.3登出信箱 ]

[ 3功能使用 ][ 3.1收信 ][ 3.2寄信 ][ 3.3通訊錄 ][ 3.4我的檔案 ]

[ 4功能設定 ]

 

1 關於帳號

 

1-1-1

 

單封信件傳輸量及我的檔案的容量有多少?

目前教職員工所有的信件和我的檔案的容量總共1GB(學生:200MB),容量大小可以在信件匣看到,單封信件傳輸量為25MB。信件的附加檔案最多容納32個,整封信的大小必須在單封信件傳輸量以內。
上載我的檔案部份則沒有檔案大小的限制,只要信箱空間足夠即可,但是如果當時網路的傳輸速度太慢,則有可能會出現 timeout 訊息。

2 登出與登入

1 密碼


2-1-1

 

我忘記密碼了怎麼辦?

為了確保使用者的隱私與避免使用者的密碼被竊, 我們並不查詢使用者設定的密碼。目前處理的方式是在使用者填送完密碼更改表並確認使用者的身份之後,給使用者一組新密碼。

 

2-1-2

 

如何更改密碼?

請到 『個人設定 \ 信箱安全 \ 密碼設定 』,便可更改您的密碼,請記得要輸入四個字元以上的新密碼!新密碼將於您下次登入系統時生效。

 

2-1-3

 

如何保護自己的帳號密碼不外洩?

為了保護您信箱帳號的安全與隱私,除了不把密碼告訴其他人之外,您還可以注意下列幾點:

  • 您的密碼不要設得太簡單。理想的設定方式是英文字與數字的亂數組合, 再加上 ~!#$ 等符號。
  • 您不要將密碼寫在提示上, 或是密碼提示與密碼的對應關係太簡單容易被猜出。
  • 當您使用公用電腦(例如:網咖)登入您的信箱不要時使用記憶密碼, 也請您在使用完後做離線的動作。

2 Web登入


2-2-1

 

登入後,多久沒有動作會被自動登出?

目前我們所設定的有效登入時間為60分鐘,因此若您超過60分鐘沒有動作,系統就會讓您的 cookie 失效,並要求您重新登入。時間的限制是為了保護您的私人信箱,以免您離開電腦時間過長,忘記登出,而有其它人使用您的信箱。

3 登出信箱


2-3-1

如何離線較安全?

您可以選擇左邊的離線按鈕登出系統,或者直接將視窗關閉。OCU webmail支援您關閉視窗則視為登出的功能,因此沒有安全上的疑慮。

2-3-2


 

離線後,居然可以從瀏覽器「紀錄」中看到閱讀過的信件內容?

IE瀏覽器的「紀錄」功能確實會保存住您所存取過的所有畫面即使在您登出webmail之後,仍是可以看得到的。

若您使用的是公用的電腦您可以勾選「工具」\「Internet 選項」\「進階」\「瀏覽器結束時清理 Temporary Internet File資料夾」選項,即可避免下一個使用者看到您之前所閱讀過的信件內容。

 

3 功能使用

1 收信


3-1-1

信件前面的迴紋針是什麼意思?要怎麼打開?

信件前面出現的迴紋針表示您的這封信含有附加檔案, 你可以進入信件內容後按一下附加檔案的檔名,就可以讀取檔案。

您也可以按一下附加檔案前面的"+"符號,這樣webmail會幫您把檔案彙整到”我的檔案”方便管理。 如果您選擇了"-"符號,則可以直接刪除附檔,但仍能保有原來信件。

 

3-1-2

收到亂碼信件怎麼辦?

請在信件下方按一下”轉碼”按鍵即可。[僅可簡/繁體轉碼],其他請注意將瀏覽器編碼設定為Big-5。

當您將一封信件轉碼變成簡體之後,您亦需將瀏覽器的編碼方式改變為相對應的編碼方式,才可以正確看到信件的內容。

請在信件閱讀的右邊框架中,按右鍵選擇「編碼」,即可將網頁的編碼方式改變為與內容相對應的編碼。

 

3-1-3

信箱被塞爆了怎麼辦?

Mail2000提醒您,信箱被塞爆的原因可能是你忘記清除送件匣或回收筒的信件, 或者是您的信件真的超出使用容量。

Mail2000系統設定當您的信箱內信件容量超過95%時,系統會自動清空您的回收匣,並以彈跳式警告視窗提 醒您該清理信箱了。

 

3-1-4

為什麼我信箱中的信件都不見了?

請問您是不是也使用郵件軟體收信呢? 如果是的話,可能是收信軟體將信收走了, 並將信件從伺服器移除的緣故。

若您要將信件保留在 Mail2000 上, 您可以在Outlook等收信軟體設定要在伺服器中保留備份。

設定方法如下, Outlook / 工具 / 帳號 / 內容 / 進階 在"伺服器要保留備份" 上打勾即可。

3-1-5


 

如何設定外部信件?

  • 請到設定-->外部郵件點選增加
  • 帳號--此處請填上你的userid  ( 通常都是您的email "@"之前的字 ex: abc@openfind.com.tw , 請填abc)
  • 密碼--這是您要登入該帳號的密碼郵件伺服器,此為該郵件的pop3伺服器 (ex: mail.openfind.com.tw),如果沒有提供pop3 的郵件當然便無法在此設定了
  • 收完刪除--可以設定當信件收取到Mail2000以後, 要不要從原始的郵件伺服器那邊刪除
  • 啟動過濾--可以替你的外部信箱設定過濾郵件的條件存放信匣--可以指定Mail2000收取某一帳號的信件都放置到同一個資料夾去 (新增信匣請在信件匣那邊新增或分類) 

這樣就設定完成了,以後外部信件就可以收取囉!

附註:

  • 在「設定」中「使用環境」裡, 選擇『登入時自動收取外部信件』。
  • Mail2000提供外部郵件設定的上限為10組。

2 寄信


3-2-1

寫信時如何叫出通訊錄的收件人,每封信一次最多可以寄給幾個人?

  • 請先按編輯的圖。好了!在右邊的視窗有沒有看到收件人三個字?
  • 別急著輸入郵件地址,用滑鼠按一下收件人的圖案看看。
  • 現在,您已經進入通訊錄的選項囉!看看一共要寄給誰吧!
  • Mail2000系統設定值為每封信收件者上限512人。
 

3-2-2

轉寄和代轉有什麼不一樣?

轉寄是將原始信件的內容引述在新信件中寄出。 代轉則是將原始信件以附加檔案的方式寄出。

建議您在轉寄HTML格式的信件時使用 "代轉”功能較能保持原始信件的格式及內容完整。

 

3-2-3

 

要轉寄出去的信件內容變成亂碼怎麼辦?

此時建議您使用代轉功能。代轉信件將完整保留你原始信件的格式, 以夾檔的方式轉送該信件出去。您寄信前可以先使用 "預視”功能預覽看看,以避免錯誤。

 

3-2-4

 

要怎麼設定寄件備份?

請您到設定->使用環境下,檢查寄件備份是不是有勾選。

另外,在編輯信件時,您也可以在編輯區的下方, 查看目前設定是開啟儲存備份郵件或取消。

在編輯信件時做的修改,僅對該封信件有效。 而設定->使用環境的選項, 是代表每次您開啟編輯信件時的預設值。

 

3-2-5

我要如何備份我的信件?

若您希望將您的信件備份回自己的電腦中時,您可以進入「信件匣」使用「信匣備份」的功能,將信匣內的信件一次下載回自己的電腦中,再匯入到outlook等收件軟體中。

若您希望將信件備份到您另一個電子信箱中,您可以在新信箱中使用收取外部信件的功能,透過pop3收信的方式將您在Mail2000中的信件全部收回去。

 

3-2-6

為何送出要求簽收的信件後,都沒有人寄回條給我?

要求簽收的功能並非使用者一開啟信件就立即回覆您回條,當收件者收到一封要求簽收的信件時,會跳出一個對話方塊詢問您是否願意簽收這封信件。唯有使用者同意簽收並按下「是」時,您才會收到簽收通知單,反之則否。因此,若有時您沒有收到回條,可能是因為收件者並沒有簽收所致。

3 通訊錄


3-3-1

不是使用IE或NETSCAPE的郵件軟體通訊錄也可以上傳到Webmail嗎?


目前我們只提供IE和NETSCAPE的郵件使用者上下傳通訊錄,
因此如果您非此兩種郵件軟體的使用者,很抱歉!您可能還不能享用此項功能喔! 

 

3-3-2

通訊錄最多可以儲存幾筆名單,群組通訊錄最多可以儲存幾筆,單一群組內的通訊錄最多可以儲存幾筆名單?

您在Mail2000的通訊錄裡面,最多可以儲存512筆email名單。
您在Mail2000的群組通訊錄裡面,最多可以儲存512組email名單。
您在Mail2000的每一個群組通訊錄裡面,最多可以儲存100筆email名單。

4 我的檔案


3-4-1

"我的檔案"的用途?容量有多少?

我的檔案可供您分類和整理信件中所有的附加檔案, 此外您也可以從自己的電腦裡上傳各種形式的檔案。

"我的檔案" 容量大小是包含在信箱的容量裡。 (※單一檔案限制不可超過 96MB的容量。)
 

4 功能設定

4-1

簽名檔可以設定幾組?

您最多能編輯32組簽名檔。

 

4-2

什麼是自動回覆系統?在哪裡設定?

當您暫時無法讀取信件時,您可設定Mail2000系統自動回覆每封來信。您可自行選擇回覆內容,建議您在短期無法收信的情形下使用。開啟或取消自動回覆請至”設定”內的”自動回覆”勾選。

 

4-3

什麼是動態信匣?動態信匣的用途為何?

動態信匣是Mail2000精心設計的一項功能。

他不像收信匣、回收匣一樣固定存在著,而是依照您使用時制訂的規則即時產生。例如您選擇以日期順序呈現,此時您的收件匣便會產生以日期為標題的資料夾, 裡面存放該日期當天的信件。分類索引,大量信件處理自己來,Mail2000讓您管理信件沒煩惱!

您在Mail2000最多可以開64個信件匣,讓您分類管理信件沒煩惱!

 

4-4

排外名單怎麼設?排外名單最多可以設定幾筆?

Mail2000有提供「排外名單」的功能,您可以點選 介面左邊「設定」的位置,再點選「排外名單」,將不想收到某些人所送出信件的電子郵件地址 增加到該表格中,系統會自動過濾這些信件。

您最多可以設定64組不想收到信件的email名單。

 

4-5

過濾信件的條件最多可以設定幾組?

您可以點選 介面左邊「設定」的位置,再點選「過濾信件」,自訂過濾信件的規則,最多可以設定64組過濾條件。

 

4-6

信件前面的那些符號是什麼意思ㄚ?

信件符號的意義如下:

  • 紅色驚嘆號:重要
  • 藍色打勾符號:已處理
  • 黃色信件:新信
  • 白色信件:唯讀
  • 紅色心形:待處理
  • 灰色垃圾桶:垃圾信件
  • 綠色信件至於藍色整理盒中:已備份
  • 紅色旗標:標記

標記的功能是您可依照您的需求, 將您的信件打上標記,方便您辨識管理您的信件。

先勾選您要標記的信件, 在點選標記的加號或減號, 加號是將這些信件加上標記,若要取消標記則選擇減號。

 

4-7

如何消除引言符號?

目前Mail2000的引言符號設定是不能不設定或消除的,若您不希望看到信件的回覆出現引言符號的話,您可以在「設定」\「使用環境」中,將引言符號設定為「全形空白」即可,這樣可以使它「看起來」像是取消了。

 

4-8

整批轉寄和批次轉寄有什麼分別?

整批轉寄以及批次轉寄的功能是您可以一次轉寄多封信件給您的朋友。您可以先勾選您要轉寄的信件, 再按下整批轉寄或批次轉寄。整批轉寄是將您勾選的多封信件整合成一封再轉寄出去。

批次轉寄是將您勾選的多封信件一封一封地轉寄出去。

使用「批次轉寄」的功能可避免「整批轉寄」時因信件大小超過單封限制而被退回。

 

4-9

如何過濾信件大小?

Mail2000在信件過濾中提供了過濾信件大小的功能,其設定的方式如下:

  • 若「信件大小」大於或小於「100k」則將此信「刪除」。

其中在大小限制的單位設定,您可以使用大寫或小寫的 k 或 m 來分別指定kb或mb等單位。

 

 

瀏覽數: